國語文
窗明几淨的教室裡,擁有完整的教學設備。舒適的桌椅、便利的飲水機、安靜的冷氣,讓學生能夠自在的學習! 教室座位安排採合作學習模式以利學生們彼此分享、討論、學習。 綠意盎然的植物、書香四溢的圖書角與學習角,讓孩子可以在學習的環境中自在翱翔!
英語文
本校外師擔任Project課程,利用師生英語會話訓練,教師提供有趣的呈現方法,例如:字母拼讀單字記憶法,讓學生由「對話Conversation」中,明白句子結構,並熟悉單字的拼讀。
數學
教師透過生活情境的布題,讓孩子先行探究題目,嘗試解題,增進其主動探索的態度與意願;當學生解題有誤時,教師透過提問瞭解孩子的思考、運用漸進提示,引導其主動調整想法,進而提昇孩子的解題層次。
自然與生活科技
什麼樣的教育容易培養科學家?什麼樣的教室,讓上課可以是一件好玩丶有趣的事?在慎齋小學,自然科學教育的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主動探索的態度,亦即對他所經驗到的現象好奇,進而能對其成因或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加以推測;然後,能試著設計實驗加以檢驗,並依實驗的結果檢討、調整原先所做的解釋與推測或實驗設計。
圍棋
圍棋不僅僅是計算能力問題,它還包含了創造力、藝術和思想。是一種非常公平的競技,不分年齡身分、身高體重、及男女老幼,一人一手棋,力量一樣大,並依學習時間的長短,有非常明顯的等級差距。學習圍棋終生難忘,是一輩子的才藝,相較於其他才藝有可能三、五年後就忘掉或退步了。學習圍棋可以提高小朋友的思考能力、組織能力、利益價值判斷能力。圍棋可以培養信心、耐心和專注力,從勝利當中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,從失敗當中訓練克服挫折的能力。圍棋適合各個年齡層兒童學習,並且動靜皆宜、陶冶性情、學習禮節、尊重他人、培養氣質。
造形藝術
造型藝術,透過分組教學、合作學習的方式,讓孩子對於造型美感有著更深刻的美術經驗,並能將其運用於生活中。
大小提琴
小提琴不僅是管弦樂隊中最重要的樂器,同樣在室內樂,民謠樂,爵士樂等領域散發其迷人的魅力。因為它是多才多藝的,既能唱出悠揚如詩般的曲調,又有時讓人感到耳花繚亂。現在就等你一起跟我來學習欣賞喔!
奧福打擊樂
奧福教學配合孩子的生理成長,用打擊樂器在遊戲中學習,採團體教學的方式,沒有壓力,從生活中取材,包含:童謠說白、肢體 律動、音樂圖形、節奏音感、合奏能力、即興創作 、戲劇表達、音樂欣賞……等,都在遊戲中進行,是一項可開發潛能的藝術教育。
水墨畫
水墨畫社群讓孩子了解水墨畫工具媒材之性質與特性,認識水墨工筆畫、寫意畫之基本表現技法、形式與精神特色。透過寫生與綜合表現,學習水墨畫技法與造形特色,培養學生水墨畫表現之興趣。
書法
慎齋中華書道社群旨在啟發孩子們學習書法的動機及興趣,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學習方式、途徑及觀念,瞭解漢字書法美感之構成觀念,培養孩子們對漢字的想像力及創造力,進一步讓孩子體認書道中深度的文化內容
陶藝
我們的學習課程是由認識泥土開始,瞭解我們陶瓷作品中用土的性質,進而開始學習製作陶器,我們社團的陶瓷作品可分為兩種:一是手工製陶;二是手拉坯製陶,通常初學者都是由手工製陶開始,手工製陶又可分為泥條、陶板、壓模等方式,這些看似簡單的方法,製作起來也需要一番功力呢!所以這是一個可以增進及生活樂趣的社群,希望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創造陶藝的歷史!
兒童畫
慎齋小畫家社群期待以深入淺出、寓教於樂的方式,讓兒童認識畫畫技巧,培養兒童的人文素養和藝術情懷,期望給予兒童一段充滿藝文、歡樂和創意的美好時光。
布袋戲
慎齋小學「掌中春秋」社群乃是「春秋閣掌中劇團」團長施炎郎先生親自指導。在傳統藝術形式的堅持下,以精湛的武打、細膩巧妙的動作、及俏皮搞笑的對白著稱,另有傳統俗諺介紹。上課師生現場操作戲偶演出,翻跟斗、跳窗戶、打老虎,絕無冷場。
桌球
桌球周教練除了戰績彪炳,而且指導孩子態度親切,讓孩子不僅習得好基礎,更能喜愛桌球,奠定一生運動的基礎。
羽球
羽球運動具有促使身心發展之健全,並得到良好的鍛鍊;其次,在羽球運動的價值方面具有:增強體質、培養意志及陶冶心情。且適量的羽球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、增加骨骼與肌肉間的協調度。所以,羽球可說是一項好處多多的運動。
舞蹈
舞蹈能使孩子強健骨骼、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、增強心肺功能、促進血液循環,在樂聲中翩翩起舞,有助消除課業壓力,促進身心的健康。舞蹈不是一門強迫學習的藝術,當孩子對於舞蹈產生興趣時,能經由老師作正確的引導啟發,讓孩子學習的更快更有效率。
跆拳道
跆拳道是訓練學員的靈活性、思考力、意志力和應變力,是一項優良的社群活動。 跆拳道是一項講求個人紀律、尊師重道、團隊精神、高尚品德及強健體魄的運動。 相信透過跆拳道運動的特質,對小朋友的全面發展有一定的幫助。你想要透過學校社團活動增加自信心嗎?你想要擁有強健身體嗎?你想要能夠防身自保嗎?歡迎你(妳)加入慎齋小學跆拳道社群。
扯鈴
扯鈴社群旨在介紹扯鈴操作方式,藉由拋、繞、跳、接、轉、停等扯鈴招式,培養小朋友手眼協調及身體肌肉協調運。本社群介紹民俗體育扯鈴,以培養學生良好體育活動,增進身心健康。
幼童軍
童軍社的主旨也是秉持著「準備、日行一善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並發揚翔風精神。童軍活動是一種生活教育,我們在活動中發展自我的智慧知識,;童軍活動是好玩的,但具有教育目的,我們在遊戲中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,學著相信夥伴,培養默契;而童軍也致力於幫助、服務他人,因此童軍是每位人的朋友,不分種族、不分性別。在參加童軍的過程中,我們一步步的成長,從原本的懵懂無知到懂得團隊合作,充實且樂於幫助他人的度過每一天,大家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尊重、體貼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