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齋堂和 教育的關係 早在民國三十七年, 設立了女子補習班,一切免費,歷時六年,畢業百餘人,續設保育人員訓練班,至民國 四十八年共五期,每期畢業四十人,這是慎齋堂與教育早期的接觸。近年來,我們也陸續舉辦了幾屆兒童佛教研習營、 大專學生冬令營, 在活動中,個人更深刻的體會到教育工作對於國家未來發展影響甚鉅,教育不容走差一步,因此,我秉持佛教大愛與回饋社會的精神,民國91年,開始著手興建慎齋小學。
慎齋小學完全以慈善理念來創辦學校,以取之於學生用之於學生, 以 專業教育良知 ,為功利教育走向注入清流,期能教化人心,淨化心靈,為國家社會播下善念種子 ,為學童提供最優質的教育環境,為基礎教育設立一所嶄新、精緻、卓越的學府。
在創辦過程中,很感謝在幼教界聞名的 ───愛彌兒幼教機構創辦人 高琇嬅老師 的協助,擔任本校 董事會執行長 ,將愛彌兒成功的統整教育課程,推行到本校來,同時本校也聘請一流教師團隊,在現代化的教育設備及最優質的學習環境下,以「 新世紀、新教育、新學校 」的願景,紮紮實實 為我們 的子弟奠定良好的基礎。
我們以負責、務實的態度 , 本著正確的教育理念來辦學 , 請您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 , 希望慎齋小學在您的協助下 , 持續成長茁壯。
校徽
校徽設計理念
以人本教育、
生命成長及雅緻的東方文化思考為出發點。
朱墨點滴於紙面上之圖像,
代表教育希望初始之點,
逐漸萌芽的幼苗,開始向外延伸突破,
隱喻生命成長的力量,
向上外展的點,
形成人的造型,
並擁抱著初成長的幼苗,
代表教育傳承的意義。
校旗
校旗設計理念

三象一心


象,是普賢菩薩的座騎。
三象,表智、仁、勇,即是智慧、慈悲與能力之意。三象合一,即是願行無盡,任重道遠的表徵。
一心,表純一與真誠,心廣發菩提之性在行願,功德因願力而廣大。

外圍紅、藍、綠三道光圈,表戒、定、慧三學,其意
如下:
紅色 表求學求道的熱情,永無止息的精進。
藍色 表心性之光明,清淨純潔而無雜染。
綠色 表善行之周遍,福慧俱足,堪受愛敬。

因此,校旗之設計,旨在期許學子,以佛法為體、西學為用,憑藉學習之熱忱,廣發心性之光明,成為社會棟樑之材。
希望學生在各方面都有良好發展和成長,而不只是學業學習有好表現。其 中,我們最重視學生良好品格的養成,因為這是學習、做人與處事的基石。因此,「全人發展、品格為先」,是慎齋小學最核心的教育目標。
另外,我們也希望學生能學會「自主學習」,並能「創意思考」。能自主學習,就能自我安排學習的目標與方向,並能用適當的方法進行學習。能創意思考,將較能適當的解決問題與突破困境。一個能自主學習、創意思考的孩子,是一個能自我決定、負責及設法克服困難的孩子,也是一個不需父母過度擔心的孩子。
要有良好品格,必須不斷的自我省思,找到自己的問題,定出改善的方向,然後勇敢的去實踐。要能自主學習與創意思考,必須抱持開放的心靈,主動的去探究、體驗和思考。
為發展學生良好品格,慎齋小學除參考西方人格發展與教育實踐理論,也融入東方文化所重視的人格素養與人格教育策略。「東西並蓄的人格教育」,是我們的品格教育特色,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。